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忻州二中思政大讲堂第32讲——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忻州二中思政大讲堂第32讲——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2023年10月21日 20:15:09 访问量:52

10月19日下午,我校继续开展高二年级思政大讲堂,本次思政课由我校实习教师张懿文老师(忻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系)为同学们讲授《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课堂开始,张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欣赏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所作歌曲《星火》。通过这首歌曲同学们感受到了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

张老师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上,一座名为《信仰》的雕塑,它刻画着71名共产党员庄严宣誓的场景。他们所处年代不尽相同,身份、年龄也存在差异,但都有着坚毅的神情、挺拔的身姿。他们象征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坚毅前行的豪迈气概和豪情壮志。

张老师用视频《国家记忆》简述了中共党史专家邵维正曾对夏明翰用生命捍卫信仰的诗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同时介绍了夏明翰的生平与他写给家人的三封绝笔信,由此见证了他短暂而轰轰烈烈的革命生涯。他的英雄事迹和就义诗激励了无数“后来人”抛头颅,洒热血,为共产主义事业前赴后继,奋斗终生。

随后张老师又以红军长征为例,介绍了中国工农红军凭着坚定的信仰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最终取得胜利。故事告诉了同学们颠扑不破的道理: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

大讲堂上,同学们了解了曾经在河南兰考县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的兰考县委书记、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他一生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党永远不会过时的宝贵精神财富。

张老师和同学们共同了解了孔繁森用生命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最高境界。他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他把生命和智慧献给了党和人民,他用生命守护那片雪域高原,谱写了一曲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奋斗之歌。

国内第一女单飞徐枫灿,杭州亚运会上荣获体操女子团体冠军的15岁的张欣怡,荣获射击女子十米气步枪冠军的17岁的黄雨婷,荣获体操女子团体冠军的17岁的左彤,打破世界纪录荣获射击男子十米气步枪冠军的18岁的盛李豪等等,这些“00后”甚至“05后”中国体育健儿登上杭州亚运舞台,上演着一幕幕青春与活力的“名场面” ,为同学们展现了中国青年的力量与担当。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每一代的青年身上都担负着他们所处时代的责任。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在这个新时代,作为青年人的我们更要担当起时代的复兴大任。

大讲堂最后,张老师从三个方面勉励同学们:一、新时代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情怀和担当。二、新时代青年要增强必备本领。教育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新时代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时代只会眷顾"风卷红旗过大关"的奋进者,而不会等待"雪拥蓝关马不前"的畏难者,愿我们用理想凝聚力量,用信念铸就坚强,与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


供稿/高二年级组

图片/王亚东

审核/张国勇

编辑:王亚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开发区汾源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